close

  

     每天帶狗散步   都會路過一個小攤

     賣的是簡單的麵及羹類   老闆娘是個阿嬤

     早阿  每天看到我們都會同樣的說這句互打招呼

     今早4點半 我起了個大早  覺得悶悶的   自己一個人出去散步

     阿嬷已經在做準備工作   怎麼這時候就來阿   我問她

     阿嬷回答我   老人家睡眠比較少 

     現在生意不好做   今天開始加賣早餐了

     我說那樣  妳會太累吧  身體怎受的了

     接著阿嬷開始說著她的故事  

     她今年69歲  在這裡賣麵食已經有29個年頭

     40歲那年丈夫因病過逝   留下她及一個12歲在唸小學的女兒

     身後沒留下一分錢   卻有幾十萬的債務  

     為了生活   阿嬷跟娘家借了15萬   開了這間小吃店 

     從什麼都不會開始摸索  還好以前生意較好做  

     每天從早忙到晚   常常忙到忘了吃飯 

     但想想能夠多賺一點   她也不覺辛苦   29年中間她不但拉拔女兒長大

     還清了先生的債務    還買了一間50坪的公寓   在蠻好的地段

     女婿的生意一直不順   老是叫女兒回來借錢    對女兒也不好

     最後還是離婚收場    女兒回到店裡幫忙 

      阿嬷原本有存了一些老本  可以不用那麼辛苦  連早餐都要做

      但為了女兒    好不容易存的一些錢又化為烏有

      阿嬷沒有報怨    還是最擔心女兒的未來要怎麼過

     女兒都40幾歲了   70歲的老媽還是放心不下   我替阿嬷覺得不捨與心酸

      這個年紀    應該是要享清福的時候    卻還得那麼辛苦   一刻不得閒

      我想    我們做子女的是否該爭氣一點     最起碼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就算自己日子過的再苦    也不能再讓一直辛苦養育我們長大的老媽    

      到老年還要為妳操心   還要繼續養妳    多令人不捨阿

      想到這裡    我的心揪著一路走回家     忘了散步這兩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